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12-04 00:25 聯合報 / 陳劍賢/美和科大社工所兼任助理教授(台東市)
 
國人平均壽命延長,四年後65歲人口將超過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一。 記者林俊良/攝影
 
國人平均壽命延長,四年後六十五歲人口將超過人口總數的五分之一,預估二○二六年人口結構漸變成倒金字塔型,老化指數增加,未來高齡人口將是幼年人口三倍。若不提升高齡者勞動參與率,必將斲傷國家競爭力。

廿世紀末,歐美各國面對人口老化趨勢,積極推動「生產老化」觀念,鼓勵高齡者再就業或延後退休,提高老人勞動參與率,強調老年對社會的貢獻非負擔,倡導老人社會參與,無論是有酬的工作,或無酬的志願服務都是一種生產力活動。「生產老化」除翻轉老人被視為依賴人口刻板印象外,也有益老人身心靈健康發展。

勞動部去年統計資料顯示,我國勞工比日韓「早退」約十年,高齡者勞動參與率明顯偏低,癥結係國人仍有年齡歧視看法,咸認為老人觀念與能力無法配合企業發展,因此高齡者容或有再就業熱情,但在尋職過程中,頻遭婉拒,因此友善企業文化及優化銀髮人力,實為政府、企業雇主及高齡者三方要共同努力課題。

日本近年來實施「高齡社會對策基本法」,由政府提供獎勵協助業者僱用六十五歲以上長者,並考量長者體能,工作量彈性調整,提供可讓高齡者快樂及有成就感的工作環境。韓國近來推動「高齡者雇用促進基本計畫」,著墨中高齡者繼續留在職場,及勞資雙方協議退休前逐年減少薪資,縮短工時,政府並補助雇主繼續僱用高齡者員工。

我國二○一五年公布「高齡社會白皮書」,有關高齡再就業措施係宣示「青銀共創」理念,促進高齡人力再運用,建構老有所為及智慧傳承的勞動環境,為勞動力永續發展提出一個新活路。誠摯建議政府參考日韓作法,先制定促進高齡者再就業法令,及落實青銀共創理念,再以彈性方式處理其薪資及工時,必能促進高齡者再就業,提升國家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