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-11-29 00:10 聯合報 / 記者曾增勳、楊湛華、朱冠諭/桃園報導
 
桃園市20處路口科技執法以來,交通事故下降,市警局決定明年擴大規畫百大路口科技執法。記者曾增勳/攝影
 
桃園市警局9月起試辦20處租賃式科技執法,主要以照相舉發闖紅燈、停車越線、紅燈左右轉等違規,交通事故率下降4成4,市警局長陳國進昨天表示,明年將擴大在市區百大路口科技執法;不過,議員認為也要用來抓違停並重視宣導,避免民怨。

桃園率先全國試辦租賃式路口科技執法,交通警察大隊統計,試辦路口科技執法2個月,取締8129件,與去年同期比較取締增加661%、交通事故率卻下降44%,其中9月取締告發5713件、至10月取締2416件,又交通事故9月34件、10月減少為29件,11月至今,取締件數、交通事故率持續減少。

警方表示,隨著租賃式路口科技執法漸具成效,汽機車主擔心荷包失血,取締開單告發件數從9月後逐月遞減,交通事故率亦遞減,也減少警力負荷,因此明年擴大規畫全市百大路口科技執法,已獲市長鄭文燦同意實施,現正規畫路口名單。

桃園區陳姓市民認為,桃園違停問題也很嚴重,如中正路、同安街、桃園夜市附近,每天違停很多,常讓行人心驚膽顫,警力有限,可由科技效勞;議員簡智翔贊成,強調可理解警方因預算有限,優先處理闖紅燈,不過將來也要設法解決違停。

議員黃婉如則說,9月取締件數大增,引起民怨,尤其許多長輩常因不熟悉交通規則挨罰,且就算罰則再多,也不能忽略加強交安宣導,建議多提醒用路人「前有科技執法」,如有標示也要放大些。

警察局長陳國進對此表示,執法目的是讓汽機車遵守交通規則、降低事故率,而非為了取締績效,試辦已矯正違規投機行為,獲得交通效益;警局也強調,租賃式照相科技執法系統,由得標廠商中華電信負責管理維護,儀器須合乎政府檢驗規定,如有罰單爭議,會依法處理;但科技執法是否用來抓違停,還需研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