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1年9月30日 週四 下午3:14
董氏基金會提醒,咀嚼吞嚥功能退化是引發老人厭食症的重要原因之一
 
吞嚥困難是長者厭食的原因之一,臺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王亭貴理事長表示,隨著年齡增長,吞嚥能力如同身體的其他功能也會慢慢退化,吞嚥困難不一定都會造成長者吸入性肺炎的發生,但有時候會讓長輩吃東西變少,假若家人沒注意到可能會有脫水的狀況;或是蛋白質攝取不足,造成肌少症。

王亭貴理事長指出,即使沒有任何疾病的長者有時也會有一些吞嚥功能的障礙,例如會偶爾嗆到,容易有食物殘留在喉嚨或口腔等。這些問題常常只是生理的老化,只要稍微注意食物的準備、進食的姿勢、進食的環境等便可以明顯改善。值得注意的是,仍有些長者其吞嚥功能有較大的異常,如不經過專業吞嚥治療可能會有吸入性肺炎,營養不良,甚至死亡,尤其是曾經有中風、巴金森氏症、運動神經病變、失智症曾有吸入性肺炎病史及頭頸癌等,這些長者一定要接受完整的吞嚥評估及治療。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表示,銀髮族一旦出現咀嚼吞嚥功能下降的情況,在飲食上常會避免一些比較難咬的食物,如生鮮蔬菜水果、煮太老的肉類、太乾的麵包等,進而傾向選擇較軟、易咀嚼的食物。但通常這些食物的醣類及脂肪量也比較高,蛋白質和纖維也較易不足,這樣的飲食改變也因此會增加特定併發症的風險,如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等。

此外,吞嚥困難可能會造成老人厭食症,國人晚年發生率高,咀嚼吞嚥功能退化、咬不動、嚥不下、沒食慾等,一旦進食出現困難,就容易造成營養不良、衰弱、肌少、體重下降等一系列的不良狀況,提高了其他各種疾病的發生率,甚至會加速失能、臥床,提醒家人要多關心長輩的身心狀況和進食狀況,留意體重不明原因下降的警訊,避免造成惡性循環,對生活品質、死亡率造成負面影響。

許惠玉主任表示,要避免長輩厭食就必須提升長輩的食慾和進食技巧,為長輩準備好咬好吞的食材讓長輩「吃得安全」;改變食物的改善色香味形,讓長輩「吃得下」;食材選擇要營養均衡,留意蛋白質熱量足夠、蔬菜水果攪打喝、注意水分攝取,讓長輩「吃得營養」;最後就是要營造愉快的用餐氣氛,讓長輩「吃得開心」。

民以食為天,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表示,一道可口的飯菜比什麼靈丹妙藥都要有效,期望透過食品生活化及促進食慾和進食技巧,增進長輩食慾,不需插管灌食或只能吃流質食物,與親愛的家人一起享受美味的料理,過一個有滋有味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