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20-11-21 08:17 聯合報 / 記者魯永明/嘉義縣即時報導
 
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啟動藝術下鄉戲劇列車,首站開到中埔鄉石硦村社區活動中心,舉行「石硦好滋味」成果公演。圖/嘉縣文化基金會提供
 
嘉義縣文化基金會啟動藝術下鄉戲劇表演列車,首站開到中埔鄉石硦村社區活動中心,舉行「石硦好滋味」成果公演,社區長輩與中山國小小朋友透過肢體語言表演,在戲劇老師指導下說出自己生命故事,由長輩帶學生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。

縣長翁章梁、中埔鄉長李碧菁和縣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陳尚雍等到場觀看,為老少演員加油,觀眾掌聲如雷。戲劇老師郭奕錡說,素人表演最珍貴有趣段落,是從演員自身經驗發展,很難被複製且很真實。

「石硦好滋味」由社區和學校30人演出,開場背景設定從家裡灶咖開始,因小男主角出門買食材,帶大家從戲劇認識社區大小事,每幕的演出,如同農村家中一道道家常菜,食材來自農家菜田,調味料就成生活裡的酸甜苦辣,沒有華麗擺盤,卻在笑談間串起地方情感最難忘懷的家鄉味。

文化基金會嘗試戲劇下鄉,鄉親感到新鮮有趣,未來將推廣到其他社區,以戲劇力量,帶動更多在地文化體驗,社區、學校分別上10堂課時間不長,但團員賣力學習,鄉親主動要求加強訓練。

87歲阿嬤首次演出,直說:「演戲真趣味!」6年級小朋友林秉毅說,「戲劇演出,讓我知道長輩故事,和長輩互動、共同參與,表演後有成就感」,翁章梁說,演的好壞不重要,重要是經由這樣過程,讓社區長輩與小孩透過戲劇跨年齡互動,凝聚社區感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