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3:38 2020/07/29 中時新聞網 許立穎
高齡98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喝牛奶時不慎嗆到緊急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治療(圖/本報資料照)
 
高齡98歲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因喝牛奶時不慎嗆到緊急送往台北榮總醫院治療,因吸入性肺炎關係,如今已住到7月仍遲遲無法出院。昨晚更有謠言指出,李前總統因病去逝,所幸被證實是假消息。不過胸腔醫師蘇一峰表示,不可輕忽吸入性肺炎,它可是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!

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於臉書指出,「吸入性肺炎」是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,每年奪走超過5000條人命!其中李前總統就是在2月時喝牛奶因喝牛奶嗆到,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到現在,千萬不可輕忽對老年人的嚴重性。

蘇一峰舉例,一位高齡80歲的陳老先生,因有失智症狀,開始出現吞嚥困難,導致吃飯喝水時也時常出現嗆咳的情形。醫師建議要放置鼻胃管,但是子女認為鼻胃管太痛苦,這樣是折磨老人家而拒絕。直到老先生越來越喘,送急診時才發現是吸入性肺炎,然而家屬仍拒絕插管使用呼吸器,陳老先生也因此而過世。

蘇一峰表示,吸入性肺炎在醫院隨處可見,許多的老人家都因為此病症而住院,甚至過世!另外,根據一份日本研究報告指出,吸入性肺炎佔住院肺炎死亡一半以上!蘇一峰強調,「年齡越高風險也越高!」從日本的研究推算的話,台灣每年約有5000人因吸入性肺炎死亡。

蘇一峰特別指出,吸入性肺炎的「高風險族群」主要為老人家、長期臥床、心肺功能慢性病、失智或中風、吞嚥功能退化者。要預防吸入性肺炎,蘇一峰提供4建議:

●除了「預防性放置鼻胃管」,在餵食老人時讓對方坐高至少45-60度以上,避免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吸入肺炎。

●餵食之後的1-2小時不要馬上躺下,能避免胃食道逆流的產生。

●減少流質食物的餵食,改由半流質或固體食物進行餵食,也可以減少嗆入的

文章來源:認識吸入性肺炎:老年人的最大殺手之一,每年奪走超過5000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