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12-05 11:46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/新北即時報導
 
新北新店區的北宜社區位於大香山與四十份山之間,社區發展協會利用青潭國小提供的教室,打造銀髮俱樂部、社區陪伴站、老人共餐、社區小產業、小旅行、長照2.0巷弄站,一周還有5天共餐,爺奶到學校不是接孫子,而是要參加老人共餐。

青潭國小校長曾長麗說,青潭的學生來自社區家庭,學校與社區本一體,唯有社區好,學校才會好。北宜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林志隆說,場地要感謝青潭國小免費提供,社區才能擴充服務能量。

北宜社區成立迄今已20年,現任志工隊長陳明光說,社區剛成立面臨「缺人、缺錢、缺場地」,幸好在前理事長林志隆夫婦的張羅下,才有學校教室當據點,雖然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,教室能進行各項服務,也被稱為「變形金剛」。

「變形金剛」每周三開放到周日共有5天共餐,參加的長輩都繫上識別證,供學校警衛辨識,今年97歲的梁錦梁爺爺,行動不便仍坐著輪椅每天報到、85歲的王翁玉蘭奶奶常去使用按摩椅、量血壓、動健康、共餐等,也與好友共活生活不孤單。

不過社區舉辦共餐也需要經費,除了民眾、企業、宮廟捐助外,北宜社區也利用社區小產業和「北宜一條龍」社區小旅行導覽增加收入,林志隆夫婦帶領志工製作檸檬乾、肉粽、鳳黃酥,都為社區帶來收入,更成為其他縣市學習對象。

新北社會局長張錦麗說,新北有458個社區發展協會,社會局持續輔導社區推動小產業和小旅行,也訓練志工在社區服務弱勢族群,讓新北各社區依據各自資源發展出各自的特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