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8-19 01:27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╱即時報導
 
長照2.0版核定本仍不脫離過去將身障者、老人福利政策分開規劃的思考邏輯,學者認為這兩個福利體系界線逐漸模糊,應該思考讓機構內高齡身障者在地老化,提供在家受照顧身障高齡者和其家人居家醫療、替代性照顧。

明新科技大學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助理教授黃久秦表示,身障者父母老化,機構成了安置單位,但父母親大多無法入住身障機構,老人福利機構則有65歲年齡限制,導致身障家庭難以住在一起。

黃久秦指出,身障者老化所需的醫療比一般老人多,如何讓機構身障者在機構內「在地老化」,避免他們年老時被轉介、晚年面對適應困擾,因此建議要以家庭與社區照顧為基礎來評估。

另外,她也認為在照顧體系中,長照2.0納入身障者為服務對象,但以老人服務概念,如何對身障有所幫助?雙邊資源如何連結?這些資訊的提供都很重要。且當高齡身障者父母離世後,老化身障者要依靠誰,都是政府得預先評估的狀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