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-07-06 23:16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╱即時報導
 
小紅帽故事是陪伴很多小朋友成長,也深植在很多人腦海裡的童話,有一天小紅帽變老了,會遭遇什麼狀況,自己的故事自己演!彰化縣有一群「萬歲團」,今天下午和晚上在員林演藝廳公演「彰化傳耆音樂劇-小紅帽的百歲趴」,2場音樂劇都吸引近2千名親子觀賞,也掌聲不斷。

縣長王惠美說,小紅帽是陪伴孩子長大的童話,上個月縣府才舉辦「小紅帽放暑假」行動劇,這個月小紅帽就變老了,今天在員林演藝廳看到的是「小紅帽百歲趴」,隨著年齡的增長,小紅帽變成了老太太,從劇中可以看到小紅帽100歲後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。

「台灣人口老化嚴重,關懷老人生活是縣府的重點工作。」王惠美說,透過音樂劇傳達失智、獨老、老人福利等相關議題,希望讓年輕人知道隨著年紀增長會面臨到的問題,進而體諒包容我們的長輩,讓長輩晚年更加幸福。

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,舉辦彰化縣首次高規格打造,專業銀髮表演舞台的「彰化傳耆音樂劇-小紅帽的百歲趴」,邀請曾任超夯舞台劇人間條件的導演李明澤負責編導音樂劇內容,及專業舞蹈老師指導彰化縣6個社區據點的200名、總年齡超過1萬歲長輩演出。

6個社區據點包括大村鄉大橋及擺塘、芬園鄉竹林、福興鄉西勢、埔鹽鄉西湖、二水鄉等源泉社區,由專業舞蹈設計老師每周教學,培訓好幾個月,今天他們都非常開心地盛裝、粉墨登場。

98歲吳姓阿嬤是年齡最高的演員,因生理退化、動作較緩慢,但記性非常好,每次排練從不缺席,老師教過一次就不會忘記,還會充當小老師提醒其他長輩。她說,年輕時也曾和村里朋友一起學日本舞蹈,代表出去表演,這次有機會再登上大舞台表演,讓她重溫少女時期的美好回憶。

彰化縣目前有205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王惠美說,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尤其很多老人的孩子常不在身邊,縣府要協助長輩走出家門,走進社區,甚至參與公益,在地老化、在地安養,在社區得到最好的照顧。

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說,這幾年弘道基金會每年舉辦不老夢想活動,發現參與老人的人生觀和生活都開始改變,變得愛參與活動、變得年輕且身心健康,未來弘道要鼓舞更多老人走出家門參與活動,展現熱情與活力,也希望社會大眾用新的眼光看待老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