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徑 : 服務介紹 > 最新消息

2019年7月2日 上午11:30
 
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力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追加預算獲得議會三讀通過,7月起,老人健保補助正式恢復,全市約七成五以上、約26萬名長輩受惠。盧秀燕表示,這項政策不但保障長輩就醫權益,也減輕年輕人負擔,符合市民期待,她提醒符合資格民眾,七月起,不用繳交健保費,要留意下月帳單是否已扣除七月健保費。(寇世菁報導)

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市政會議指出,7月1號起,市府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過去很多長輩為了每月老人健保費煩惱,雖然健保不扣款,但如果欠費,如同欠稅,因此,為讓資深公民安心接受醫療服務,市府恢復補助,讓台中年滿65歲以上老人,不用為健保費煩惱。盧秀燕說,絕大部分長輩健保費依附在子女之下,年年繳下來是沉重負擔,因此市府恢復補助,可減輕年輕人負擔。老人健保補助除了少部分排富,大部分長輩應該都符合資格,提醒符合資格市民,七月起不用繳交健保費,請注意下個月帳單是否已扣除七月份的健保費。

社會局表示,老人參加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自付額補助,追加預算案7.28億元,經議會三讀通過,台中市7月起恢復老人健保補助,長輩無須申請,市府直接與財稅中心比對符合補助資格者名單,交由衛生福利部中央健保署直接減免。

社會局說,投保單位(各公司行號、學校、各類職業工會、公所等)或被保險人,8月底前(單月繳)或9月底前(雙月繳)會收到7月份健保繳費單,其中,符合補助資格者收到的繳款單,會註記健保費已由台中市政府補助。如投保單位已提前收取健保費,符合補助資格長輩可確認應繳納金額,直接向投保單位辦理退費。老人健保費補助以照顧經濟弱勢為目的,在符合公平正義原則下,已訂定排富機制。補助對象是設籍台中市滿一年,且年滿65歲以上老人(或55歲以上原住民),經國稅局核定106年綜合所得稅稅率5%以下,也就是綜合所得淨額54萬元以下。

社會局進一步說,老人如由納稅義務人(如子女)申報為受扶養人,納稅義務人綜合所得稅稅率5%以下,長輩才能獲得健保補助。補助金額依長輩實際應繳納保費補助,但以第六類保險對象應自付保險費金額為上限,也就是每人每月最高補助749元。民眾如有老人健保補助相關疑問,可洽詢1999便民專線或社會局服務專線04-2217-7239。